[陳安儀的筆下人生]
http://blog.pixnet.net/AnyiChen/post/14495088

活潑外向的女兒,很有異性緣。每次去露營,都有幾個小男生很喜歡找她玩兒。

上星期六,我們在吃晚餐,帳棚外有兩個小男生守候著,等待女兒吃完晚餐再一起去玩。沒想到,過了一會兒,我看到其中一個小男生沮喪著走回去,坐在椅子上生悶氣。

我問他:「怎麼啦?」

小男生抱怨:「桐桐不跟我玩兒!」

我笑著摸摸他頭說:「桐桐在吃飯呢!你要等她吃完飯才能一起玩兒啊!」

小男生氣鼓鼓的說:「才不是!她說就算她吃完飯,也不跟我玩兒!」

我為之愕然:「怎麼會呢?」於是轉身回去問女兒。

女兒一看到我轉身回來,就知道我要責備她,急忙嘟著嘴辯解:「可是我不想一直跟他玩兒啊!我也想跟別人玩兒嘛!」



眼看小男生滿臉受傷的表情,我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,只能要求女兒去邀請他晚餐後大家一起去泡溫泉。還好,小男生很高興的接受了,一場小糾紛總算化
解。

沒想到,晚一點又有另一個狀況。

這一回,是我聽到女兒樂不可支的從前面的帳棚一路跑著,大聲的對著後面帳棚的另一個小女生喊著:「喂!XX,那個胖子說妳怎麼讀一年級了還這麼矮!」

這一次,我可笑不出來了,立刻厲聲叫她進帳棚:「妳有多漂亮,可以叫別人『胖子』嗎?妳很高,就可以笑別人矮嗎?」

女兒立刻噤聲,撒嬌的抱住我說:「好啦!對不起啦!」我瞪了她一眼,她很識相的閉嘴去玩了。

隔天早上,吃早餐的時候,我看著正在滿足的享用巧克力吐司的女兒,深吸一口氣,準備要給她上一堂「不可以嘲弄別人」的道德課。沒想到,我才開口說了第一句:「桐桐,媽媽要跟妳講一件事。」她就扁著嘴說:「好了啦!妳不要講了啦,我知道妳要講什麼。」

我覺得好笑,問她:「好,那我不講。妳自己說說看我要講什麼。」

「不可以笑別人。」她看著手裡的吐司麵包說。

「好,既然妳知道了,我就不說了。」我說:「不過,還有一件事,我要告訴妳。」

「什麼?」女兒抬眼問。

「那就是拒絕別人的時候,不可以傷害別人

我說:「妳還記得上次妳的好朋友忽然不跟妳玩兒的那一次嗎?還有自然課分組時,XX不願意跟妳同一組的事嗎?」

女兒的嘴又翹高了。

「妳還記得當時妳哭的很傷心嗎?」我不理會她的表情,繼續說:「妳不想跟誰玩兒沒有關係,可是妳不應該這麼冷酷的說話。妳可以告訴他,現在我想跟別人玩兒,等一下我再找你玩兒。或是妳可以問他願不願意跟大家一起玩。妳不想要別人傷妳的心,妳自己也不應該傷別人的心。」

女兒點點頭,有點難為情:「好啦!我下次不會這樣說了。」

我們繼續吃著早餐,結束了這一堂簡單的「早餐道德課」。

我看著女兒,心裡想著:遲早有一天,妳要處理許多感情的課題。妳有可能被別人拒絕,也可能必須拒絕某些人。

媽媽希望妳知道,被別人拒絕時,並不代表妳不夠好,而是因為別人心中可能有不同的看法,或是不同的選擇。
所以,當妳被拒絕時,妳要懂得尊重別人、而且不必看輕自己。

同樣的,當妳拒絕別人的時候,也不一定是對方不夠好,所以媽媽也希望妳做到溫柔惇厚,婉轉堅定,儘可能不要傷害對方。

在現在這個社會上,有許多書讀得很好的人,天資聰穎、能力非凡,但是卻不懂得如何處理感情及情緒,失戀時不是放火燒對方,就是潑硫酸、王水,毀了一生大好前程。這類的新聞每每讓我看了怵目驚心。雖然,這個課題看起來不重要,學校也不會教,但我卻認為這是一個人一輩子要面對的!孩子,媽媽希望妳從小就練習建立自信心,也建立善體人意的習慣;不要讓別人的拒絕傷害妳,也不要讓妳的拒絕去傷害別人。

總有一天,妳會發現,在拒絕與傷害之間,往往只有一線之隔。而媽媽可不希望辛辛苦苦養大的女兒,因為不懂得拿捏分寸,而受到莫名的傷害-----不管是因為受到拒絕而受傷、或是因為拒絕別人而受傷。屆時,後悔來不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ching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